景點篇

•紐西蘭 回目錄
 
 
紐西蘭  

遠眺奧克蘭塔

 

 

 

 

遠眺奧克蘭塔

 

 

 

毛利人的歡迎舞蹈

 

 

 

 

毛利人的歡迎舞蹈

 

 

 

紐西蘭的青青草原

 

 

 

 

 

紐西蘭的青青草原

 

 

 

羅扥魯瓦泥火漿噴泉

羅扥魯瓦泥火漿噴泉

 

 

 

 

 

紐西蘭位於南回歸線以南、澳洲大陸東南的太平洋上,是一個島國。國土包括兩個大島(南島及北島),司徒華島(Stewart I.)及許多小島。紐西蘭位於環太平洋造山帶的角,為玻里尼西亞的一部分,隔著塔斯曼海與澳洲相望,紐西蘭南北狹長,最長距離為1,500公里,而東、西寬約200公里。

位於南太平洋中央地區的紐西蘭,在半徑2,000公里的範圍內完全孤立;而島嶼南端2,500公里的地區全被南極冰所覆蓋,因此紐西蘭人不斷尋求夥伴。約有一個世紀的時間,紐西蘭與歐洲國家,尤其是英國,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隨著西元1942年2月日軍佔領新加坡,亞洲情勢產生了極大的轉變,而歐洲國家也開始沒落,因此紐西蘭轉而尋求其他夥伴,並與美國結盟。

居住在此地的人,大多是十九世紀時從美國、英國等地來到此地,成為農業主人、砂金採集者、自由業者及冒險家等人的後代子孫。紐西蘭的殖民地政策與其他各地不同,是由兩種政策運用而產生出來的。一種是創建紐西蘭公司的威克菲爾德所採用的政策,使用暴力來開發此地;另一種就是利用傳教士來教化毛利人,使其成為基督教徒。毛利族佔紐亞蘭人口的9%。

影響紐西蘭氣候的最大因素為偏西風,這種風整年在南緯39度以南吹拂。其次以地形及海洋的影響較大,尤其是脊梁山脈與偏西風直角相交,紐西蘭的氣候大致上屬於溫暖的西岸海洋性氣候,景觀十分動人,到處都是一片湛藍,南島上數千隻羊群在坎特里(Canterbury)平原上悠遊嬉戲,紐西蘭人深愛自然,並引以為傲。由於氣候穩定年溫差較小,因此森林從各島北部延伸到最南端,分佈極廣;其中森林分佈最多的地區在降水量頻繁的西側斜面。

西元1877年嚴格規定國家與教會分開,成立義務教育制度,主要對象為6歲至15歲的孩童,到19歲止為免費教育,其教育特色是具有極大的地方權限及高度民主化的初教育,西元1897元制定了婦女具有投票權的創舉。紐西蘭的信仰十分自由,沒有特定的國教,國民80%大都為基督教徒。現在有英國國教、長老派、天主教徒、衛理公會派等。

 

 
  .紐西蘭北島佛光山
1991年賴耀森督導請師父到紐西蘭弘法,因為信徒的極力要求,佛光山在紐西蘭北島一個農莊建置第一個精舍,稱為197號精舍。接著遷到一間Shopping Center,1995~96年華人移民高峰期,信徒大量增加,精舍不敷使用,信徒興起建寺的想法,北島佛光山藍圖於焉產生。

北島佛光山坐落於國家公園旁,坐落在公路旁的殿宇建築,雖然還沒有完工,但古風純樸,氣勢磅礡,讓人感受到彷彿千年古剎就在眼前。北島佛光山的整體建築採唐式風格,鐘樓鼓樓分別矗立在寺院的左右。由於東西方建築的不同,北島佛光山的許多建材都得由台灣運過去,單單琉璃瓦就得幾貨櫃幾貨櫃的運。屋頂的斗拱因為方便之故則採用玻璃纖維製成的。牆壁都是採預鑄的方法一片一片拼成的。北島佛光山的建設是非常艱辛與龐大的,不過,有佛法的支持讓想法和作法有了創意。我們在紐西蘭期間,因為寺院道場還在興建中,所以我們分住在佛光會師兄師姐所借出的兩棟美麗別墅,每天還勞煩師兄師姐接送我們到寺院上課修習,這段期間所有的佛光人,就像一家人一樣和樂融融的在一起,真是感恩這一切的因緣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