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篇

•馬來西亞 回目錄
 
 
馬來西亞  

國油雙峰塔

 

 

 

 

 

 

 

 

 

國油雙峰塔

 

黑風洞

 

 

 

 

 

 

 

 

 

黑風洞
 

馬來西亞地屬東南亞大陸,突出於南方的馬來西亞,佔據馬來半島的大部分土地。半島東臨南海,西濱麻六甲海峽。馬來西亞的國土總面積為33萬3,404平方公里,明確地劃分為兩大區域。一為馬來半島南部,就是相當於亞洲大陸東南端的部分;另一處則是除了汶萊王國以外的婆羅洲北岸地區。人口的分布大多集中在擁有主要都市的西海岸地區。
馬來西亞位於北緯7度以南,屬於熱帶型氣候地區,並受到由印度洋吹來的季風所影響,從10月到翌年2月,受到東北季風吹拂;從5月到9月,則受西南季風的吹拂,一年到頭,氣溫的變化極小,全年高溫多濕,沒有極端燠熱的天氣,白天的天氣非常悶熱,入夜以後則比較涼爽。
馬來西亞在人文地理條件上是屬於開放地區,但是開放的地理條件,也使得馬來西亞不斷招致外敵侵略的厄運。從西元1511年葡萄牙佔領麻六甲開始,馬來西亞成為荷蘭、英國、西歐殖民勢力侵略下的犧牲者。在世界歷史的舞台上,馬來西亞一直扮演著被列強欺凌、壓迫的角色。開放型的地理條件,促使中國人、印度人及西歐民族到此定居,形成今日馬來西亞的複合社會。
由於受到兩大文明古國----中國與印度----文化的衝擊,締造了馬來西亞的文化及宗教傳統。尤其是十三~十四世紀從印度傳入的回教在馬來西亞廣泛流傳,成為今日馬來西亞的國教,奠定回教文化的基礎,國家元首及各州的首長皆為回教徒,馬來人對教義的奉行不似阿拉伯國家那麼嚴格。在馬來西亞,儘管回教是馬來西亞的國教,但是有信仰宗教的自由,馬來人信奉回教,印度人信仰印度教,華人則信仰佛教。

 

 
 
馬來西亞佛光山  
 

 

 

印度街

 

 

 

 

印度街

 

 

 

 

 

 

馬六甲荷蘭紅屋

 

 

 

 

馬六甲荷蘭紅屋

 

 

 

 

 

 

 

 

法國村

 

 

 

 

法國村
 

 

 

 

 

 

 

 

 

 

 

 

 

 

東禪佛教學院

 

 

 

 

東禪佛教學院

 

 

 

 

 

 

 

 

 

 

 

 

大馬文教中心

 

 

 

 

大馬文教中心

 

 

勝鬘書院第十期遊學參訪團二十七名同學在妙勤導師的帶領之下,在2003年10月9日下午四點五十分抵達參訪的第一站-馬來西亞,接機的是東禪佛教學院學部主任滿慧法師、覺文法師以及國際佛光會的師兄師姐們,一見面就感受到他們的熱誠洋溢。
東禪佛教學院成立於1996年,它位於雪蘭莪州仁嘉隆新村。進入道場首先看到的是一尊站立的觀世音菩薩,手持淨水瓶慈眼視眾生的法像,接引大眾學佛,其座下是滴水坊,展示一些佛教文物。往裡走即可看到大雄寶殿,供奉著五方佛,莊嚴的五尊佛像有很強的攝受力。大雄寶殿的東單是檀信樓,樓下為課室,樓上是禪堂。大雄寶殿的西單則是一棟新建築,前大半部分為活動中心,後段為行政辦公室,樓上是大型的會議室。除了建築外,道場有便利的停車場以及寬廣的空地,環境幽美、清靜、空氣清新,每日晨昏都有許多附近的居民來此運動,假日更是一輛輛的遊覽車搭載著大批的男女老少到此旅遊,因此東禪除了提供肅穆的弘法功能外,也提供貼近生活的休閒旅遊功能。
每逢放香日,東禪佛學院常住便安排遊覽車、導遊,由妙勤導師、滿慧法師與幾位佛學院的學長,帶領我們四處參訪,我們共參訪了五個馬來西亞的道場-巴生佛光緣、適耕莊禪淨中心、冼都佛光緣、大智圖書館及關丹佛光緣。
巴生佛光緣位於雪蘭莪州內著名的巴生港口旁的巴生新鎮,這個道場的住持滿圓法師帶著一群非常活躍熱情的佛光會會員,在他們充滿生命力的表現與溫馨的歡迎會中,震撼了我們歷經社會洗禮已不輕易感動的心,當場多位同學在他們「就讓一切,因為你,因為我,感覺不同。因為你,因為我,世界充滿感動,愛的感動…」歌聲中流下感動的眼淚。他們的會員有200多人,以開設青年法器班、青年舞蹈班、婦女舞蹈班、兒童抄經班、初一十五共修班、助唸團、滴水坊齋館及中醫義診等等方式接引大眾學佛,他們的目標是營造一個大家都有回家的感覺的道場,他們的確達到了。
適耕莊禪淨中心位於雪蘭莪州適耕莊新村,這個村庄是一個魚米之鄉。會長師姐帶著我們走了一趟適耕莊村落,一望無際的翠綠稻田,非常的壯觀。此地是華人最為密集之處,具有非常濃厚的農村保守氣息,有人終其一生連吉隆坡都沒去過(約兩小時車程),住持依量法師自陳是不喜出門的人甚至可以說是「足不出戶」,在氣質上與當地是那麼的契合。此地以傳統的中國民俗宗教為信仰,忌諱死亡,依量法師秉持「尊重與包容」的宗風,不批評捕魚者殺生、與道士水火相容的為信眾辦佛事,由於當地人認為「阿彌陀佛」與死亡有關,故以「大悲咒」取代,總之,她善巧方便的方法,讓當地居民逐漸親近佛法,進而堅信不疑。由於此地百公里內沒有佛教寺院,依量法師發願要在當地啟建一座寺院,目前寺院在籌建中,看到僧信二眾同心協力,相信那美好的寺院是指日可待的。
冼都佛光緣位於吉隆坡的市中心,於四年前成立,住持是滿香法師。此道場也和台灣都市的道場一樣,是向上發展的,大殿設在六樓。當天我們到達時已經近下午兩點,我們依制向佛菩薩銷假並請住持法師開示,滿香法師擔心我們受餓,示以簡短歡迎詞,即要我們回到一樓用齋。由於地處工商業區,信眾以知識份子與專業人士居多,當然資源也就較為富裕,他們為我們準備了非常豐盛的午齋,佛光會的師兄師姐們熱情的招待,糕點、水果、茶水遞個不停,每個人吃到打飽嗝了,他們還不罷休。用齋後,彼此分享心得,因為趕行程,所以很快的,大家便急急的預備上六樓大殿告假,就在此時,滿香法師貼心的指示在一樓告假即可,我們就這麼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走訪了這個道場。
大智圖書館位於吉隆坡舊巴森路,住持依修法師相當直率與風趣。圖書館藏書一萬五千冊(其中英文書1000冊有聲書3000冊),以台灣尼眾佛學院的編法藏書。此處除了藏書外,佛像的收藏也相當多,每尊都非常特別,其空間的運用及規劃是既實用又宜人。圖書館與佛堂是分開的兩棟建築,圖書館前院的設計靈感是來自於大師的書「石頭路」。另外還有一棟非常中國風的木造建築,計劃將作為滴水坊,目前正在做內部的裝潢。在大智圖書館最殊勝的因緣是,得以瞻仰到依修法師,剛從新加坡法昭法師處得到的七顆七彩(紅、白、藍、黃、粉紅)佛舍利子。
關丹佛光緣在關丹市區,道場位於二樓,空間顯得較為狹小些,然而當家黃連真居士的務實以及善巧的安排,道場仍是有許多的弘法利生活動。目前已另購一處較為寬敞的處所,正在積極建設中,在此地最特別的人物是-林玉麗會長與當家黃連真居士。黃連真居士溫文細膩的態度讓人十分欣賞,她以一個在家眾的身分,擔負起當家重任,實證了佛光山的僧信平等。林會長平易近人賢淑端莊,是馬來西亞知名的律師,同時也擔任國際佛光會法制組的組長,她常常說自己習慣使用英文,華文是跟大師學的。國際佛光會,目前已經是聯合國所承認的NGO(非政府組織)。想想我國政府一直努力的想要獲得聯合國的承認,但都徒勞無功,國際佛光會卻能獲此成就,也算是為國爭光。
馬來西亞佛光山不僅提供場地、人力、物力,更辦了佛學院及許多提升生活的班別-兒童佛學班;婦女法座、插花、烹飪班;青年佛學班;共修班,不僅深具接引信眾學佛的功能,對於當地的文化藝術,甚至於政治的安定,都發揮了很大的功效,尤其是當地的學佛青年積極認真又熱情,在經過佛光山的訓練後,更是具有相當強的組織能力,成為社會國家最可貴的資源,這是馬來西亞佛光山提供給馬來西亞這個國家最大的附加價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