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發展

 
 

因緣生--勝鬘書院緣起

「勝鬘書院」是由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於一九九四年九月創立,至2009年1月,已開辦第二十一期。

星雲大師有鑑於現代女性在擔任社會各種角色,需要一段清淨的時空,摒除外緣,淨化及提昇心靈,因而創立「勝鬘書院」。為中、青代女性提供一個佛門短期進修的機會,學習勝鬘夫人「十弘誓願」的悲智願行,並體驗晨鐘暮鼓的佛門清淨生活。
 

勝鬘夫人本是中印度舍衛國波斯匿王的女兒,阿踰闍國友稱王的妃子。她的母親是被迦留陀夷稱讚為天下第一美人的末利夫人,波斯匿王和末利夫人十分鍾愛這個女兒,取名勝鬘,希望她的才貌福德,能勝過母親末利王后(母親名末利,字意為鬘)。她皈依佛法,虔誠敬禮佛陀,並接受佛陀授記。佛陀嘉許她世世生在人天之中,為自在王;過二萬阿僧祇劫後,當得成佛,號普光如來。勝鬘書院的名稱即由此而來。

禪宗有所謂「一葉一如來,一花一世界」,即是說宇宙萬物、山河大地,無一不是佛法。學習除了是書本上的學習,「行萬里路」的所見所聞更是人生最珍貴的經歷,但這對許多忙碌的現代女性來說,卻是難遭難遇。

佛光山運用全球性的資源,為女性開一扇方便法門,讓學員們得以參訪歐洲、美加、東北亞、東南亞、紐澳等佛光山海外分別院,體驗不同的文化歷史背景,並從名勝古蹟的參訪中了解當地藝術、風俗民情、佛教發展等。

希望藉由這種遊學方式,「勝鬘書院」能成為女性的人生加油站;開拓人生視野的新方向,走出自己生命中更寬闊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