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發展

 
 

勝鬘夫人的故事

文/慈莊法師

父母關懷 愛女信佛
勝鬘夫人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中,就是本經主角勝鬘夫人所說的一乘法。
勝鬘夫人,本是波斯匿王的女兒,她的媽媽就是常常被迦留陀夷稱讚為天下第一美人的末利王后。

 

波斯匿王和末利王后生下這位女兒,特別鍾愛,替她起名勝鬘,是希望她的才貌福德,勝過母親(母名末利,此云鬘)的意思。

 

勝鬘夫人自幼長得聰明美麗,及至成長後,出嫁到很遠的阿踰者國去了。

 

有一天,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正擬宣講妙法,在座聽講的波斯匿王忽然想起了他的女兒,因此就對身旁的王后說到:「我們的女兒勝鬘夫人,可惜出嫁得那麼遠。她很有聰慧利根,假若能夠聽聞佛陀說法,必定很快的生起信仰,證悟佛法,心無疑惑。」


「那我們趕快寫封信叫她回來吧!」末利王后說。王和后非常歡喜,即刻修書要女兒回來聽聞佛陀說的法。


一封家書 生希有心
波斯匿王在書信中,簡要的稱讚佛陀無量的功德。書信寫好後,就想到派誰送去給他的女兒勝鬘夫人最適宜。


剛巧,有一個內監站在他的身邊,他即刻就命令內監持書不分晝夜地趕送去阿踰者國的王宮中,將書信敬致勝鬘夫人。並代向勝鬘夫人的丈夫有稱王問好。


勝鬘夫人,遠在異國作人的妻子,忽然接到父母的來信,家書抵萬金,其內心生起歡喜之情那是不用說的。


她讀誦父母的來書後,對佛陀生起無比的希有的信心,她歡喜得即刻就向送信來的內監,朗誦出讚美佛陀的詩句,並賞賜很多的衣服給內監。


未來成佛 普光如來
勝鬘夫人,急於要見佛陀,她在自己的宮中,就誠懇的向佛陀祈禱說:「偉大的救主!慈母的佛陀!你普為一切眾生說法,能否垂慈哀憫我,令我能見你佛陀的現身?」


勝鬘夫人由於久修的善根,佛陀是無感不應,所以當勝鬘夫人祈求時,佛陀已在空中出現了。


勝鬘夫人和宮內的眷屬,得見佛陀聖像金容,抑不住內心的感動,歡喜無量,踴躍撲地,頂禮佛陀,並要求皈依。


佛陀也很歡喜,接受她們的皈依,並對勝鬘夫人說道:「勝鬘夫人!你久積善根,敬仰佛陀,讚歎佛陀真實功德,你自今而後,世世生在人天之中,為自在王,一切生處,常得見我,於今無異。你如能不停的修學,過二萬阿僧祇劫以後,當得成佛,號普光如來。」


勝鬘夫人很感激佛陀,佛陀對男女都能成佛的平等之教,使她像見到前途是無限的光明。她很想即日開始在宮中成立佛化兒童的聚會,導引七歲以上的女孩來皈依大聖者的佛陀。


十大願心 接受佛化
勝鬘夫人接受佛陀的授記,她很恭敬的對佛陀表明心跡,受十大受,她說: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我所受的戒律,我絕對不再生起毀犯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一切尊長,我絕對不再生起一點輕慢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一切眾生,我絕對不再生起一點瞋恚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他人福樂、美貌,以及資生物件,我絕對不再生起嫉妒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我所有一切,所知一切,都願布施,有人來求,我絕對沒有慳吝不捨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我不為自己受蓄財物,凡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成就貧苦的眾生。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不為自己來行四攝法,為了一切眾生,我要無愛染心,無厭足心,無罣礙心,攝受眾生。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若是見到孤獨、幽繫、疾病、困苦的眾生,我一定要設法以義饒益,令他們脫離苦難,我心才安。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若是見到一切損人利己的人事,我必維護正義,對這些眾生,應折伏者而折伏之,應攝受者而攝受之。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我願攝受正法,終不忘失。」


可敬可佩的勝鬘夫人,他所受的十大受,完全是為了利樂一切眾生,這不但是婦女界的模範,也將是一切人類仰望的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