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發展

 
 

為什麼要旅行參學?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若能識得法身性,花葉皆是如來藏

星雲上人詮釋旅行參學的真正意義!
 

「禪宗有所謂「一葉一如來,一花一世界」,即是說宇宙萬物、山河大地,無一不是佛法。佛光山中國佛教研究院院長--星雲大師,在五月十九日帶領該院專修部學生到鵝巒鼻、墾丁、佳洛水一帶去參學。車行中,上人以「為什麼要旅行參學?」為題,向學生們開示。主要在說明:佛法並非一定要在經本裡或藏經樓上,若能處處用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間,無一不是佛法。星雲上人以下列四點說明了旅行參學的真正意義。

一、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俗云「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指的是博學的好處。尋常人尚且要如此,何況出家人呢?所以各位同學要努力讀書,充實自己,有了足夠的實力,才好貢獻社會!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光擁有一肚子的學問而不懂得運用,那也枉然,等於是一無所有。所以讀書故然重要、但有些事情總不如親眼所見來得親切,有些道理總不如親身體悟來得踏實。真正懂得讀書的人,能把自己所學的知識與今日世界、現實人生、自然萬象貫通,這才是算真正領略了讀書的三昧!
在現代的社會,事事講求現實,如果只懂得閉關在象牙塔之中,遲早要被時代所淘汰!過去的祖師大德都要千山萬水的去參學,能吸收活的知識,才不空費草鞋錢。因此,「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都是同等的重要。

二、擴大心量、放寬視野
古人云「萬里長空,一朝明月」。那種豁朗空矌的胸襟,該是何等的境界啊!往昔先賢大德們經過了萬水千山的參學後,安住一處,常有「雖方丈之地,而有法界之寬的感受」。不像今日的青年,對於世事故是孤陋寡問,唯其心量更是狹窄細小!我們之所以要在讀書之暇出外旅行、參學,主要亦是為了能擴大心胸,放寬視野。三千大千世界,雖從一步開始,但也要具備足夠的精神和毅力,努力朝著目標邁進才能到達目的地。
現代一般人不但患有近視眼的很多,更嚴重的是連心眼也同樣的迷糊!這種毛病非但於個己有礙,就是對於社會、國家,也將會變成一種遺憾的負荷,那不是很可悲嗎?所以「矌大心量放寬視野」,使成為一個具有遠見,心眼明晰的現代青年,已是修學階段所應迫切注意的問題。

三、能動能靜、能近能遠
現今的佛教青年們,有的好動,靜不下來,有的好靜,不願活動;這都不是很好的現象。太過好動,就不能體會佛法中寧靜的妙趣;而太過耽於沈靜,則無法了解飛躍的生意。一個健全的佛教青年,應該能動能靜,才能契合活潑的禪機!又「能動」--便於弘法利生;「能靜」利於修定修慧,誠然缺一不可!
另外還有許多人常患的毛病,便是蝸居一處,不肯涉水登山,追尋更遠大的世界,或是只懂得幻想未來,把自己的身心高掛在雲裡、霧裡,失去了本身真正的存在。無論是好高驚遠,或是畏於跋涉,都不是現代青年所應有的態度。我們應訓練自己具有「能動能靜,能近能遠」的修養,才能與大乘的佛教相應!

四、溪聲山色,任性遨遊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這是東坡居士於參禪後,頗有所悟時,所作出的詩句。可見佛法不一定是在經本子裡,或在藏經樓上。潺潺流動的溪水,重重疊疊的山巒,那兒不是如來的法身?那兒法有無盡的佛意呢?
學佛,這是一件快快活活,充滿法悅的事兒!千萬不要關閉了自己,不要把自己與山河大地對立了起來。學佛要學得「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不要學得拒絕與世間來往,把自己孤立於人群之外;應把世界涵納在心靈中,把眾生包容在方寸內,才能啟發長遠的菩提心。

今天的佛教修道者,由於排拒世間而致不能包容世間,所以能徹悟自性、體證法身的人,畢竟太少了!若能感受萬物與我一體;山河與我同在,山色溪聲,任性遨遊的景象,那該是多麼洒脫自在的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