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

  回目錄
 
 

調 心-李素惠
再次的進禪堂,再次挑戰自己身心極限,希望此次能超越無明、妄想、煩惱,克制自己當下的起心動念,真正的做到放下萬緣,提起正念。


身體安靜了,一顆心卻動盪不安難調伏,妄念紛飛很不安穩,一些已逐漸放下的事,又一一湧上心頭,千頭萬緒,是慧根不夠?業障太深?還是定力不足?一個人要能鎮定自己的心,要從何種境界中走過來?是否要從萬丈紅塵的紛擾中修持,才能守得住一顆澹泊的心。


在暗黑無聲的空間裡,看似一尊尊端身正座的菩薩,卻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而各有各的體會,有的人很愉悅,法喜充滿,幾乎到了忘我的境界,有的人卻換了千百種姿態,仍痛不欲生,箇中三眛如人飲水。其實人要改變自己的處境,先要改變自己的心態,如同生命中會歷經很多的障礙,但是只要你發現這些障礙可以不必是障礙,它就會變成我們的力量,把我們的潛能激發出來。


前二天在渾屯中度過,第三天的朝山修持算是一種動中禪吧,爲三日禪坐了有收穫的結束,隨著佛號聲跪拜,摒除雜念,心完全清明,更清楚了悟人世間萬般無常,凡事隨緣吧!每個人走的路都是自己的選擇,別人只能提醒和指引。我因此深信: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禪即在生活中-洪宛如

拿下眼鏡,世界瞬間變得模糊,心卻因此而明亮了起來,我眼中的世界不再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影象,而變成模糊不清只剩下顏色可區分的形體。原來我的世界也是可以這樣的。


這是我們第二次進禪堂,不同第一次只感到腿子的酸、痛、疼、麻,這一次腿子是找到了,心卻不見了,那種感覺像是迷宮裡,每一條路都是不斷分叉,我不斷選擇走那條路,但我還是找不到出口,轉來轉去,原來做自己主人是那麼難,而在這塊小小蒲團上,我究竟可悟到什麼?這塊小蒲團代表一個天地,看似小小的,卻可以裝著無限寬廣的世界,師父上人曾說:心量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我想當你的心量大了,即便在小小蒲團上,心的世界依然是可以無限寬廣的,不過我很慚愧,我卻孩是無法安住自己的身心,真正的做自己的主人。


這次的禪修有來自各個不同地方的同參,當有這麼多不同的人住在一起,每個人生活行事作風不盡相同,即便禪修時期全面禁語,但仍有同參無視規矩的存在,那時我深深的感到:原來修行不一定禪堂中,生活上的行住坐臥修持更是重要,禪即在生活中。在勝鬘書院這段學習中,能有幸學習到往內觀自己的心,才漸漸覺悟到自己真的有很多不足,感謝佛法讓我覺知至這一切,以前在學校時,曾經妙紀老師說過:人要聽得懂別人說的話,才會成長,即便是一句話,也可能是金玉良言,讓你受用一輩子,現在我在佛光山裡,接受到這麼多的善知識,如果還不懂得改變,還聽不懂別人的話,就太沒善根了。


我想每個人都要學習善護清淨心,不妄念,時時提起正念,才能明心見性,也唯有明心見性才能真正做自己心的主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