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

  回目錄
 
   

感恩與法喜—李治玲
第一次進禪堂很好奇也很新鮮,雖說是跟著打板聲來作息,但時間有限人數眾多(尤其是女眾),新參的人又多,所以大家都在打板聲響之前就已就定位,待板聲一 響,快速奔向淨房或浴洗室,就算沒有禁語規定,我認為也實在沒時間說話。


跑香,又是一件新鮮事,以前在家時,總認為沒地方運動,一定要又大又空曠的地方才能運動。但就繞著佛龕跑香跑個十分鐘竟也汗流夾背,身心舒暢,又一次打破自己的成見,事在人為,若是理由一堆,實在是因為無心罷了。


跑香時,維那師父不斷提醒我們「提起正念」我忽然發現自己走路怪怪的,越注意越怪。鞋子已經逢了鬆緊帶,不會掉,但腳趾頭一樣會抓,四肢腳趾頭一直內縮,很難放鬆。


靜坐時,因為呼吸吐氣不得要領,不是昏沉就是掉舉,同時顧著換腳,從單盤、散盤到亂盤,心想難怪要用膝蓋巾,除了護膝蓋,也可把奇奇怪怪的「腿姿」蓋住,不然大家應該會笑到無法靜坐吧!


靜坐還有一點會特別注意的就是「挺背」那時才發現自己有多習慣倚靠,生活作息上除了走路站立外,大概一坐下背就找地方靠,靠椅墊、靠背,直到現在才知,要背(脊椎)恢復原本的功能要花多大的力氣。心理上,也早已習慣了依靠外缘,習慣找人說話、看書、看電視電影、看電腦,都不知道沒有這些外缘依靠心會如此不安與慌亂,這是奇特的經驗。


師父開示時說,腿痛時就觀照他,會過去的。不管好的、壞的、喜的、怒的,都會過去。剛進禪堂,心還想不知能否撐得過去,轉眼之間就在寫心得了,帶著「腿痛」確換來的內心滿滿的收穫,這都要感謝妙紀老師、維那師父、住持師父、監香師父,帶領我們的因緣,如此盡心照顧我們,讓我們得到如此的法喜,總之,就是非常感恩!阿彌陀佛!
 

 
 

心地法門下功夫—李玫君
在一陣陣的急促打板聲中,燈熄了,接著監香法師的一聲石破天驚中,展開了禪堂的序幕,還好,禪凳上沒有同學掉下來,每個人戰戰競競的將腿子盤好,把蓋腿巾包好,然後彎著上半身,右三圈左三圈,吸氣吐氣,隨著師父的意念引導把身體從頭至 腳底板放輕鬆。


當身心既將安板之時,突然覺得大地震動,到底是誰在動,地在動,身在動,或是心在動,答案都不是,而是鄰單正在左腳換右腳換到沒有腳的地步,這時定力很重要,萬緣放下,保持無念,不要受影響,重新調好呼吸,用功去。


第一次知道禪堂有司茶這樣的執事,有幸擔當,真是感恩妙紀老師的安排,讓我能為大眾服務,侍茶時,用一顆虔誠、祝福的心,希望每一位都能早日證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每一尊都是未來佛。


感恩心培和尚和班首師父的慈悲開示,希望同參們能在心地法門下功夫,心無所求,可唸佛、持咒、觀息、或是數息,當下用功,不要空費草鞋錢。


跑香亦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在動靜當中能扣住所緣,提起正念,監香法師肩付著大家的法身慧命,以雄厚的嗓音如是叮嚀。之前,因為穿新鞋的緣故,右腳後跟受傷,輕輕走路都會痛,但在跑香時,心念專注的當下,已經忘了疼痛這回事,到底痛的是誰?


勝鬘書院好像是帶著光環似的,到處受到愛待禮遇,當然是妙紀老師的巧心安排,讓我們得以在小禪堂裡掛單,享受師父級才有的等級,真是一群有福報的學法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