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

  回目錄
 
   

寧靜之美--羅惠萍
第一次進入禪堂,就被它的寧靜所吸引,燈光柔和,椿凳一張張整齊排放,似乎在那兒等待著我們的參與。
從來沒進過禪堂的我,頭一遭體驗佛光腿子功夫的厲害。在進入禪堂前,和郁麗同學相邀練腿子功,每天均互相勉勵,討論練習的狀況,希望能圓滿完成此次的禪七。
三月二十九日,首七第一天終於到來,突然感覺自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維那師父把禪堂規約一條條的說明白,講清楚,並要求所有學員摒除外緣,不要把人我是非和名利雜染的心帶進來,而且全程禁語,我的天啊!這好比軍中的新兵訓練營,不,比軍中更嚴謹!在這兒一切沒有理由,沒有藉口;合理的訓練是磨練,不合理的訓練是考驗。
第一天,聽從維那師父的建議:跑香跑內圈。我亦步亦趨的跟著前面的人,就怕脫了班,吃了香板。跟隨著數息方法,發現原來自己的細胞、毛細孔、皮膚,都跟著動了起來,當我認真呼吸後,也才發現自己的執著是多麼的重。
記得定和尚第一天開示時告訴我們正知、正見、正思惟的重要,那天夜晚我認真的審視自己的內在,不斷的找,不斷的看,竟然找不到自己了,我發現自己好陌生喔!我到底是誰啊?我現在在哪裡?原來過去我的生活是如此的粗糙,想著想著也忘了腳的麻痛,就睡著了。
第二天,因腳有點酸麻,不敢跑第一圈,結果腳痛的不得了!真想放棄!那天早上第四支香我放腿了,因為已痛得不能自己,我快撐不下去了,該如何是好?下午的第一支香前,維那師父說:「跑香跑的好,坐香才會坐的好,尤其對第一次或初學者。」當下,我告訴自己走吧,再次走向第一圈,勇敢面對疼痛,去超越疼痛吧!於是從第二天下午起,每一次跑香,我都沒有在第一圈缺席過,因為我已超越了疼痛了。
儘管腳上已長了三個水泡,儘管大腿、小腿的肌肉痛到無法形容,我告訴自己勇敢向前吧!原來所緣境的力量那麼強大。我每晚向祖師爺請安,每晚自我懺悔,每晚回想著過往的林林總總,真的覺得自己好粗糙!原來不著相之後就忘卻煩惱了,每每坐香疼痛不已時均告訴自己,人生的苦痛不過就是如此罷了。
每當開靜的那一剎那,我發現原來光明和黑暗只是一線之隔。發覺自性之後,也發現原來觀人、觀事、觀物、觀境,都要觀自己的心。「覺醒的心」,讓我重新開始,於日常生活中去體悟禪,去行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