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

  回目錄
 
   

來了又去--王麗君
七天的時間,從早到晚只和一只凳子為伍,想來會有點難熬,有些漫長。
第一天。一早進禪堂,堂內幽暗的燈光下,每個人的臉都很模糊,像焦距錯誤的影片,誰也不清楚誰。原來,這個世界偶爾模糊一下也很好,我可以在這裡當真真實實的自己。黑暗中只有維那炯炯有神的眼睛轉動著。閤上眼,就像屋子關上窗,拉起窗簾,外面的世界,即使只一牆之隔,也變得很遙遠。
第二天。開始想家,想念家中常靜坐其上的窗檯。白天,悠悠飛過山巒的野雁,夜裡,灑洩滿地的月光,遠處山谷中的燈火,輕輕拂面而過的山風。此刻,我卻選擇離家千里,將自己關在這方寸空間裡,求明心見性了生 脫死?我問我:自己是不是很蠢?
第三天。前塵往事在眼前重新上演,走過的路回頭都已遙遠,當年的悲歡不再那麼噬人心扉,像岸邊的浪一起一落,卻只淺淺地掃過沙灘,有痕跡但並不深刻,心,真的平息了嗎?
第四天。掛單的小禪堂裡有一大面的窗,睡前靜坐片刻,看著高屏大橋的燈準時在十點熄滅。頓時,夜黑了,只剩稀疏的車燈偶爾劃過黑夜中的橋面,生命中的繁華,是不是也如此瞬間滅卻?「生」只是為了「滅」,「滅」只是為了「生」?
第五天。銀白色的上弦月,水面上清風飄盪著衣角的觀音像,觀想最愛的水月觀音,願世人離苦得樂,願世人心如水月。
第六天。天濛濛亮,抬頭看到星星還掛在如來殿前的天空,清晨的風不冷,只是涼涼的,想起老師父問我的話:「風吹在臉上是什麼感覺?」「感覺是誰的?你的?皮膚的?」
第七天。出禪堂的日子,平靜中有淡淡的喜悅,感覺像剛把庭院中滿地的落葉掃乾淨。前些日看了一本韓國法頂法師的書《無所有》,就是如此的感覺,曾經有也曾經沒有,不是不曾來過,只是來了又去!
 

 
   

頂級的禪堂--涂秀珠
因緣殊勝,難遭難遇,我們第十四期勝鬘書院的同學,參加了佛光山「精進七七禪修會」的首七禪修。
第一天才坐約六支香,我就覺得全身腰酸背痛,兩腳發麻脹痛,好像上了賊船一樣,真是有苦難伸冤。雖然主七和尚慈悲開示靜下心觀因緣、觀佛像,用數息觀來修禪定心等等,我全拋到九霄雲外,只知全身骨架好像四分五裂,不管單盤、散盤,就是痛、麻、疼、酸,只好每十分鐘換坐姿,又擔心不小心會從椿 凳上掉下來,豈不成了「佛光趣禪」,自己也會永生難忘。
第二天,心想既來之則安之,激勵自己止痛的不二法門就是忍痛,散盤也是痛,乾脆規規矩矩單盤,右腳酸就換左腳,倒也能配合數息。禪堂之風光讓我最難忘的是「跑香」,維那師父大展韋陀菩 薩的悲心願力,對這群如同脫韁的野馬,威猛喝令「行起來!」大夥兒搞不清楚東西南北,橫衝直撞,卻又各自很機警的分出四圈,依序跑香,飛馬奔騰約二十分鐘,真是別有禪機,展現出精彩無比的生命動力。
維那師父大棒一斥:「莫-妄想」、「提-起-正-念」、「扣緊所緣」,聲聲棒喝,大家甩開手腳,步伐放開。前面的同參跑起香來,馬尾一甩一甩像極電動車上的俏妞,有的像廟口前的七爺八爺,有的搖晃屁股加速前進。大眾跑起香來姿態百出,那管紳士相、淑女相,依教奉行就對了,只要監香棒不飛過來就保命啦!維那師父太讓我敬佩,他克盡大眾法身慧命在其身之職責,總是全神貫注全場,一會兒像小李飛刀,一會兒忽東忽西,像科學小飛俠,哪一個人起心動念如何,都逃不過他的法眼。佛門龍象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趕緊精進用功,定下心密護根門。
除了定和尚開示的因緣因果關係,讓人攝心守意。慧昭法師也句句警策,直指大眾禪修的盲點,告訴我們照顧好自身的呼吸,扣緊所緣境,妄境來了,即時丟棄,訓練自己的「專注修」,明明白白的對治煩惱……
何時才能修成「觀自在」?不急著啦!時時提醒自己,學習如何活在當下一念。希望四個月結訓後,回到世俗生活中,任何時刻,任何境界,內心都能自在無礙,都能展現智慧,服務大眾,這是我日後的菩提願。
七天置身佛光山的禪淨法堂,這裡有世界頂級的設施,有世界頂級的禪師。感謝星雲大師辛勤開闢這畝禪園,讓茫茫蒼生藉禪修開發自性般若,享受殊勝無比的自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