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

  回目錄
 
   

心在哪兒--韓秀霞
「你的心還在嗎?」跑香時,維那師父喝聲吶喊。剎那,我眼淚不由自主奪眶而出,對啊!人生走過了一大半,竟然不知我的心跑到哪兒了?
心定和尚以有趣又生活化的方式為我們開示,要大家攝心守意,扣住所緣境;認識世間的真相,一切都是緣起法,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由開悟到修行而解脫,要我們把六根門窗關好。
禪是心靈的智慧,能讓我們明心見性,我喜歡聽定和尚說法,他的著作《禪定與智慧》更讓我愛不釋手。
最辛苦的應是維那師父,他有如地藏王菩薩一樣,眼前二百名禪修者,個個我執、散心,他一次又一次高喊:「提起正念!」「不要打妄想!」香板「啪」的飛過去,哇!來真的!每個人神經緊繃著,開始認真起來,每個動作不敢掉以輕心。更絕的是,一到晚上十點開大靜,宣佈:「今日有犯規矩者主動到佛前跪香。」禁語期間,比手劃腳、散亂心、衣物沒放好的,一個也逃不掉。以往只要沒被抓到就算ok,如今面對佛祖誰也不敢賴,乖乖的跪香、懺悔。
師父為了我們的慧命,寧願自己扮黑臉,可謂用心良苦;我心裡充滿感恩。就這樣內心層層的髒亂、我慢、我執,咬著牙、流著淚,一點一點清洗掉,讓我整個人清醒、明白過來。
感恩有福德因緣,能坐在禪堂裡,怎可不用功?故發願跑香時全程跑內圈,雖然水泡出現兩個,還是堅持著。坐香時照著師父教的方法,一呼一吸、一吸一句觀音佛號,全身放鬆,專注所緣境上,不知不覺,一切無我,如同隱形人,只剩一吐一吸……
由於勝鬘課程的關係,我依依不捨的離開禪堂,我將牢牢地記住師父的開示,在生活上繼續用功。禪修讓我找到自己,有了新的生命,心想:我能為我的慧命之家做什麼呢?
 

 
   

自己的功課--楊其蘊
從未想過自己可以參加精進禪七,每一個夜晚,我寫下自己內心掙扎的狀況及心得。
第一個晚上:漫漫長夜。一直帶著問題尋找生命答案。
第二個晚上:長夜漫漫。逃避並不能解決我的問題。
第三個晚上:苦不堪言。心的髒水是自己形成的。
第四個晚上:開始倒數天數。魔來魔斬。
第五個晚上:原來心中賊,難擒到此種地步?
第六個晚上:明白了自己一直逃避現實,不肯面對問題。
第七個晚上:我又賺到了!福慧雙修的開始囉!
每個晚上,我躺在如棺材大小的床上,心裡想:躺?死?都是一時之間的事,原來,我只不過是「借住」的天涯淪落人。為什麼過去我一直認為自己這個「我」,是那麼重要呢?第一天有些小動作做錯,沒有到佛前懺悔。愛面子不服輸的思想讓自己 掙扎了三天才找師父懺悔;我確實不想讓自己遺憾呀!
我告訴維那師父:「師父,我要告解!」師父說:「佛門沒有告解,只有懺悔。」我說:「師父,那我要懺悔!第一天我做了很多惡劣的不合群動作,我無法在大眾面前承認自己錯!我真的做不到,我好難受自己怎麼會這樣?」師父笑著說:「妳現在還沒有放下嗎?」
還未意會師父用心的回話,我說:「師父,我真的做不到才來找你懺悔的。」師父說:「到大殿佛前懺悔吧!」來到大殿佛前,我向佛陀懺悔:「有因有果,自作自受。佛陀,原諒我!再給我一次機會重新來過!」
說實在,剛開始的前三天,我還想逃離禪修的現場呢!
大家都在努力修禪,我心中卻想著:幹什麼一百五十具「活屍」每天做同樣的跑香呢?
如同師父說的,我的心一直攀緣外頭的境界,攀緣外在人事物而產生妄念,修禪定就是要將妄念快速去除;任何事情都會過去的,無論是好的、不好的,都會過去的。
第五天藥石時,遇上地震。還好有前四天的禪修經驗,地震時,我臉不紅氣不喘,繼續平靜坐著吃完晚餐,當時我告訴自己:「就算十級地震來了,我也要如如不動的吃完這一餐,這是我自己的功課,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