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遊蹤(參學心得)

  回目錄
 
 

.莊明華

自從二OO八年十一月二十日開學至今,已近兩個月,我們的課程也接近尾聲,就時間而言,這段時間並不長,每天忙碌的課程或行程,常常讓我們法喜飽滿,所以時間飛逝的就要結束了。但是就收穫而言,我個人就覺得,這是我除了國民教育、高中、大學就學期間,收穫最大而且最充實的一段時間,很高興而且很感謝在我的一生當中,能有這樣的一段時間能這麼心無旁騖的在佛光山接受佛學的涵養深厚的高僧大德們得指導。除了高興自己有這個福報,更感激佛光山能給我這個機會。


我們出發去海外參學,在各地除了繼續上課,我們的觸角更延伸、視野更擴大了,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我們認識了更多法師與大德,也接受了他們的指導,我們都明白這是在佛光山勝鬘書院的名號之下才能享有的福利!


這一次參學的過程,在各地我們都聽到了法師們不少的金玉良言,其中德里文教中心的慧顯法師的一句話,是我印象最深的,『學佛修行不是只憑一時感動,最重要的是如何持續下去。』在印度的朝聖過程,我們搭車朝拜八大聖地,每個聖地之間,往往要花上好幾個小時的車程,所以想到佛陀當時步行在這些聖地來回穿梭弘法利生共四十五載,那份堅持與毅力,更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


最後我要說真心的一句話:「妙紀老師,辛苦您了!感恩您」我們這一班平均年齡比較高,積習也重,您帶的辛苦,我們調整的也很努力,磨合期是甜美的,我們不善於表達內心的感情,但是是感謝您的,更感佛光山的文化教育體系,給我們這一個遊學參訪的機會去佛陀的故鄉朝聖,更感謝有您陪伴我們成長。
 

 
  .鄭美華

此次參加勝鬘書院21期印度之旅,課程很豐富,盛況空前,有如此因緣,也也感謝妙紀老師,我才有幸能參加此次課程,這段期間,也跟同學相處的很愉快,大家好像一家人一樣,感情很融洽,我們也很珍惜大家相處的時間,以後能夠再同聚一堂,因緣非常少,每位同學都是我的善知識,互相學習,互相包容,雖然來自不同的家庭,但是大家理念一致,都是來學習的,學習佛光山的精神。


在佛光山,每天在齋堂過堂,每餐吃熱騰騰的飯菜,感到很幸福,法喜充滿,體驗叢林的生活,這段期間,將是以後最好的回憶,我也會分享給親朋好友,同參道友,讓她們認識佛光山,認同佛光山。


佛光山是菩薩的道場,每位住眾都是以常住為中心,大家團結一致,盡心盡力在經營佛教事業,將大師的理念,人間佛教遍及五大洲,奉獻無我的精神,值得我們大家來學習。
 

 
  .陳碧好 
大地可滋養萬物,佛法可滋潤身心。成為勝鬘書院21期的學員,雖僅有兩個月的薰習,意念中已逐漸遠離世俗之樂。


行解並重的參學,應是我生命歷程另一種轉捩點的啟始站,從中學習放下、淡然及接受。『我們的教室在世界』是勝鬘書院吸引參學者的最佳號召力;此行除了印度──佛陀遺跡的聖地外,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是參學處所。這印證了古人道:「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為期一個月的異國參學,儘管是文明的新加坡或偉大佛陀所經行的印度,繁華已不再,不管是遍地污濁或塵土飛揚,或是伸手乞討者,每一幕都如在為我說法,更體會及警覺無常。


無論是行門或解門的課程或活動,乃至出坡作務,有時當下攝受,有的則在回憶中醞釀而展現另一扇歡喜心。


在台灣的授課內容也相當豐富,每堂課都如同入寶山,滿滿的至寶,都等待著我們去挖掘和吸取進而受用而改變許多念頭。


結束了勝鬘課程,是另一新旅程的開始,感謝凡所有授課老師,更感恩妙紀老師用心的帶領,也感謝同學們的提攜及包容。我即將帶著無限的法樂及祝福,永護常住。
 

 
  .陳貞君 
一轉眼,參加勝鬘書院即將圓滿結業,回想剛進書院彷彿昨日般,記得在書院的生活,一切都由我們的妙紀老師照料安排著,享受當學生的我們,只管上課接受所有的課程安排,不需有太多雜念等,真是太幸福了!細細回憶,剛上山時老師對我們的威儀訓練(耳提面命),就是希望同學們能儘快進入狀況,所以有時會現怒目金剛像,老師真是我們的龍天護法,從佛光山上去到鳳山講堂住了一個禮拜,緊接著飛往新加坡參學,了解當地的文化;輾轉到馬來西亞的東禪佛學院安單,體驗當地的生活民情並與學生們一起上課;走過馬六甲,到怡保、檳城…等參訪各個博物館(例:孫中山先生的博物館、僑生博物館、芭芭娘惹博物館…等),及擁有千年歷史奇觀的鐘乳石令人嘆為觀止!


椰殼棟探索讓我體驗很多,老師安排了許多講座及課程,都讓我們更了解馬來西亞的文化,在一場歡送晚會,依依不捨的道別所有的師生,搭上飛往佛陀的故鄉~~印度。


這一路上心靈充滿了感恩,遍訪佛陀所踏足的每一步足跡。佛說阿彌陀經的~~舍衛城,佛陀出生地~~藍毗尼園,阿難陀舍利,阿育王弘法及佛教第二次結集的~~吠舍離,佛陀涅槃地~~拘尸那羅,及玄奘大師在此留學的那蘭陀大學遺跡,佛陀講授法華經的~~靈鷲山,佛陀修行六年的~~苦行林,菩提迦耶正覺大塔佛陀證道的~~金剛座,初轉法輪~~鹿野苑,和印度之母~~恆河,全世界最大的佛陀舍利塔等,每個遺跡都讓我感動莫名,彷彿置身於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盡虛空遍法界無所不在,就好像在身邊似的。自己也感覺到與佛陀更接近了!總之,這是種說不出來奇妙的感受…。


這一路走來兩個月,兩個月當中,我學習到許多,譬如:在山上期間我是班首,行進走直線、轉灣要走直角及轉彎處得插班,行進間何時該快步、何時該放慢腳步…,我才知道,天哪!我不會走路,謝謝老師教導我從行進間學習中道,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還有自己是很迷糊的、心是散亂的,常常心不知飛到哪去了!所以時常被老師”關照”著…,有善知識時刻注意我、提省我,雖然規矩多,說真心話,我非常的感恩妙紀老師,尤其是我學會如何觀察自己的那一顆不安定的心,學會檢討自己、學會心靈自在,往內觀~~”觀看自己”;所以我能看到自己的思想,雖然還無法調伏這顆心猿意馬的心,與心溝通的程度更需要加強,但我會努力加油的!
這趟參學之旅和以往跟旅行團出國十多次大大不同,不同在於不是走馬看花,而是能深入其中,與當地融合;不同在於~~對每個國家的文化背景更瞭解,除了眼界更開闊以外,心量更寬廣了,真是行門與解門並重。我用感恩的心來感謝所有的好因好緣的成就,感恩老師的提攜,感恩這一路走來,所有道場的住持、法師及善知識們,感恩我所看到的美好一切,我覺得能用一顆感恩的心,來參與這次參學之旅,是我最大的收穫與福報,感謝妙紀老師!!!
 

 
  .顏龍鳳 
我想從進勝鬘之前跟之後,心情是不一樣的,原本是一種感恩的心及想要充實自己,沒想到這次卻意外得到不可思議的收穫,就好像在作我人生前半生的回憶錄。一路上我們兩個月的生活過程,也體會生活之間的四攝法;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印度,所有生活的一舉一動,不都是有佛法的存在嗎?讓我感受到佛光山就是一種力量,她帶動了整個世界的活力,也感染了每個人有慈悲的心、包容的心,我們在各道場,老師也為我們找人來解說各國地方的文化,這趟印度之旅,讓我得到兩個財富,一個是書院給了我智慧,另一個則是星雲大師給了我一個家,在讀勝鬘的旅途中我找到內心真實的我,它印證了我十幾年前所面臨的問題及困境,而我用佛法裡的緣起緣滅、六波羅蜜及四攝法來化解我所有困境,我在正覺大塔看見了佛陀,佛陀與我接心敢時我感受到了!那種感覺只能用心體會,無法用言語行容,讓我感受到佛法的力量,真是佛法無邊,改變我生命;讓生命更有價值、更有意義,更了解生命的意義是有所不同的:我也在這次旅途中找到了真正的目標,它讓我人生的目標會更紮實、更充實,這也是我人生另一個生命從新再出發,願作一根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也願從四無量心做起,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這就是我學習到的東西。


感謝佛陀給我智慧,感謝星雲大師給了我一個家,也感謝眾生給了我一個弘利生的機會,再感謝諸佛菩薩這次的佛光普照,照亮了每個在成長過程中的生命。
 

 
  .林錚錚
勝鬘書院第21期的海外參學主題是-佛國朝聖之旅。這次是自創辦書院以來第一次到印度參訪,本人亦感因緣俱足抱著期望與愉快的心情參加。


除了到印度八大勝地外,我們也飛往新加坡、馬來西亞道場參訪。看到當地住持,讓我想起大師在幾年前已提出「寺院本土化」的理念,師父上人認為「本土化」只會增加力量,唯有「本土化」才能更深耕,才能更擴大、才能更發展,所以由本土的師父來負責本土的道場,如此佛法必定能更加快速的發展;同時地,馬來西亞的東禪寺有附設佛教學院,也都在負起當地青年學佛的責任,以為未來落實「本土化」儲備人才。真得,在未來發展佛光普照,使佛法真正流傳於三千世界並不是不可能。


從國外回來,除了感恩自己的福德因緣外,讓自己深深體會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及「擴大心胸,放寬視野。」尤其這次從印度回來,更感受到自己對事情的放下與自在,自己亦期許自己在無上佛道上更精進。
 

 
  .簡麗明
回到本山,更有幸參加了~大專青年心靈成長營~大師的開示座談會;會中有同學提問:”修行之後的未來人生應如何規劃?”~~大師慈示:『心中的能源、活力自己要知道,心~~就是能。能早、能晚,能忙、能閒,能飽、能餓,能大、能小,能有、能無,能榮、能辱,無所不能,性能就好;每人能量不同,審查自己的能量有多少?能讓人承認、讓人需要,價碼自然不一樣;人生不完全靠運氣,實力還是很重要的!』
最後以大師的~~合掌人生”用我全部的心力,來學習與感恩!”~~來期勉自己,時時感恩!事事感恩!合掌代表祝福!並祝福 妙紀老師新的一年~~生耕致富 福慧兩足尊!感謝您的帶領!也祝福勝鬘21期的同學們~~菩薩道上精進不退轉 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