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五十三參

  回目錄
 
   

.吳恆俐 如愷法師
在本栖寺見到如愷法師,除親切外,還讓人感覺很容易及願意和我們互動,沒有「我是法師」高高在上的樣子。
有次正在洗衣服時,一位面帶微笑,看起來很慈悲的法師出現在身邊,就很自然的與她打招呼,甚而聊了些自己心中的疑惑,她當下就為我解說三世因果,雖然只談了幾分鐘,卻像交往了多年的朋友,那麼深知。
那時正好有朝山法會,法師安排我傳燈的工作。但因自己執著朝山,而把此機會讓給其它同學,一直到我們朝入大殿跪在佛前,聽她帶領誦回向文時,才突然發現我的心是如此地粗糙,竟無法觀照到法師的用心良苦,而沒有當下去承當!事後曾法師道歉,她淡淡地說以後要懂把握當下!
看到她領眾的方式,真令我感到慚愧。她的日文極好,而且在處事上的才能也極優秀;在人格特質上,雖有這一切的度眾資糧,但那麼地平易近人,真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韓自宥 【妙崇法師】
清晨五時三十分我捧著供飯走向華藏寶殿,迎面剛昇起的太陽晨光閃閃,富士山的倒影映在本栖湖面上,一陣涼風吹來,如仙女散花般的櫻花徐徐飄落,小鳥吱喳地互道早安、數十種動物聚集一堂,傾聽著師父為我們說法,這裡是人間天堂-本栖寺。
為了戶外坐禪的體驗-我們到湖畔的草地上找尋心裡的那顆真心,我們與大地融合為一,感受寧靜之美,妙崇法師說,用一週時間練習雙盤,痛時心念一想,這種苦那比得上世間眾生之苦,我願代受,就這樣痛消失了,可見願力的偉大。十多年來在海外道場,用她的願力為大眾服務,即使下雪,也還是那套袈裟,從不加厚衣,我想除了硬朗身子,更有一份不曾被磨滅的堅持吧!
妙崇法師還有一手不為人知的好手藝-素描,每一幅都有著不同的細膩筆觸。在本栖寺這些日子她給我許多啟示,她說:修行,不要想太多的退路,勇敢直前,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她總是裡裡外外忙進忙出,不管大寮或行政樣樣通,尤其對於外出的學子,更是給予生活上細心地照顧,還不斷提醒同學修福報才有資糧,外貌是大丈夫之相,心卻是細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