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五十三參

  回目錄
 
   

.楊方鈺 【慈悲的覺屏法師
在飛往關島途中,當我正為遺失護照而焦慮、自責之時,有位高挑、法相莊嚴的法師以柔軟的語氣,非常慈悲地安慰我。當時法師的慈悲關愛,有如觀音菩薩再現,令我深深感動;當時只覺有些面熟,直至抵達關島佛光山寺才知是當家覺屏法師,且多年前曾在西來寺與法師結緣。此次因參加勝鬘能再與覺屏法師結法緣,因緣的不可思議真是讓人驚喜。
在關島,看到許多師兄、師姐的奉獻發心,其中更有許多當地人,讓我深受感動。覺屏法師接任當家才一年半左右,而關島人民的信仰百分之七十是天主教,弘法甚是不易,於是請教法師,剛到時如何規劃以及如何讓信眾對道場產生向心力?覺屏法師非常謙虛地說:「只是先瞭解當地的環境、民情,聽取他們的心聲,明瞭所需。」
覺屏法師曾接受當地媒體採訪,以流利的外文介紹佛法及佛光山寺,相信也是吸引外國人到寺院禮佛、參加法會進而成立西方分會的原因之一。由此更加佩服覺屏法師的細心觀察,以及善用當地人力、資源的巧思。
覺屏法師在上八大人覺經時提到,人會覺得苦,是因為不曾體會到「無常」。五陰是由「我」而來,所以不要把「我」看得太重。還將五陰中的貪瞋癡比喻成貪瞋「吃」來強調人們只想要吃好的。聽得我們哄然大笑,可知覺屏法師的幽默。
由於關島接近赤道,天氣非常酷熱,覺屏法師非常體貼地安排大家在傍晚到海灘遊玩戲水,那夕陽餘暉的美景,讓我們都愛上了關島的海。覺屏法師對我們的細心照顧及體貼,那份用心良苦在在令我感動。
當我們告別關島之時,忍不住心中的感恩,淚水不聽使喚如雨下,同學戲稱我是個「水龍頭」。想到覺屏法師以一人之力,帶動這麼多當地居民來親近道場,真是了不起。所以,當我們與覺屏法師及黃世賢督導等人在機場告別時,告訴他們:「我會再回來。」
最後,真誠地感謝覺屏法師及所有關島佛光山寺的師兄、師姐們的成就,因為你們的發心,讓我們海外參學更法喜充滿。

可親的覺捨法師
戴副眼鏡、笑容可掬、親切體貼,說的一口流利韓語,是覺捨法師給我的印象。
為了我們的參訪,覺捨法師特地商請在部隊服役的慧豪法師和學部的林征我學長及多位師姐們,為我們翻譯和照顧我們的飲食。第一天到達時豐盛的韓式午餐,以及後來擔心我們吃膩,餐餐變換不同口味的各式菜餚,在在感受到覺捨法師的用心。
每當舟車勞累之時,看到覺捨法師的親切笑容,聽到體貼的問候,疲勞也就一掃而空。再想到覺捨法師一路陪我們參訪的辛苦,更是感懷於心。
在此,非常感激覺捨法師的用心,為我們安排八天的行程;更以她和藹可親的笑容及體貼,使我們第一站的韓國參訪行程溫馨、圓滿。
 

 
   

.鄭彩寶 覺用法師
「請大家多多利用我」這是覺用法師在課堂上很感人的開示。法師還因為要回台灣,就事先交代東京法師們要好好招待我們。(不然是要辦人的,哈哈!)。
非常佩服法師雖然事務繁忙,處事卻相當周全。尤其教學時對我們這些有歲數的老學生是又給糖又給餅的,真的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求學時父母、師長總期許長大要成為有用之人,然而當投身於社會活動時卻害怕被人利用,對別人的示好,總會猜疑對方是否有所圖謀,同事間勾心鬥角互踩肩膀,商場上爾虞我詐,這種現象已被認為是一種職場文化,很正常沒什麼好奇怪的;光明的本性經年累月的被污染被侵蝕,殘留下來的是功利自私的行為,這是多麼可怕呀!
死人還可以捐器官供研究,供需要的人重生,活著的卻怕給人利用,真是愚癡。是應該多充實自己好好給人利用才是,做個可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