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五十三參

  回目錄
 
   

.王麗君 【滿潤法師
總覺得他像極了記憶中的父親,沈穩的身影,不多言笑的臉上有著祥和圓柔的線條,堅定的眼神裡重疊了嚴肅和悲憫;兒時頑皮撒野沒人奈何得了我時,只要父親定定地看著我,立刻,一隻棄械投降的小手,自動套進父親的大手,乖乖就範;在本栖寺,滿潤法師的臉上,我看到了那份神似、熟悉的眼光。
坐在教室聽滿潤法師的開示及從禪詩看世間,讓我彷如走進時光隧道,父親對我有很高的期許,也是常常和我如此對坐著,談著在當時年紀尚小的我深惑不解的古詩哲理。
究竟是什麼奇妙的因緣,串連起我生命中無法重回的過去,三十年的時光差距,從台南古都的運河邊到日本本栖湖邊的不同場景,我看到了相同殷切、諄諄教導的心,他說:「我們用許多不知名的東西,蓋住真正的自己,讓自己忘記柔軟、忘記感動。」「冬天的樹木、總是以最謙卑的姿態將葉子落盡,這樣才能經得起風雪的襲擊,不會因為承荷過多的雪而崩倒,等待春天來臨,因緣成熟才能重新萌芽成長。」令我深深思索的一席話。
過去,我是一個不容許自己失敗的「假面強者」,我追求生命中的至真至善至美,可是我忘了那個最真實的自己需要呼吸新鮮的空氣。
某一天黃昏,看到他佇立山門口,等待逾時未歸的同學,夕陽已悄悄隱藏,只剩天邊幽微的餘輝,冷冷的風,吹起長衫的衣角,飄盪在本栖寺的山門前。
 

 
   

.談玉禪 【覺勝法師
日本福岡佛光緣大門敞開,玄關上整齊排列著二十二雙深咖啡色的拖鞋,那是覺勝法師與常住大眾,對仍未踏進大門的勝鬘夫人們的關懷、體貼與無微不至照顧。
慈眉善目的覺勝法師,以輕柔的語調為我們開示,福岡佛光緣的建立與當地的文化交流等情形;也以風趣、幽默的方式為我們講解《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我最深刻的是〈報恩品〉和〈觀心品〉,使我更加明白應如何報答父母恩、眾生恩、國家恩、三寶恩,也更堅固我的意志。
從觀心地品中,學習如何於日常生活中修行,借助眾緣力量,觀察自己於的起心動念,會發現自己內心是非常醜陋的。過程雖然痛苦,更要面對問題認清煩惱,轉煩惱為菩提。
回憶於大阪參訪時,曾多次問自己,要包容別人打擾我的睡眠?還是要求大家保持寮房的寧靜?最後,我敵不過自己的私心,要求別人包容我,保持寮房的寧靜。我曾多次責備自己,為什麼別人可以忍耐,而我卻不能忍耐?是否我欠缺慈悲心,未能觀察別人也睡眠不足,她也有煩惱。
我要學習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觀察別人的需要,決定學習忍辱三昧,一步一腳印,印證佛法。要領會及實踐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
那一天,還記得我們要搭乘JR子彈列車前往大阪道場,覺勝法師在月台送行的那一幕,臉緊貼列車的窗戶,來回走動確認每一位同學是否就定位,那種關愛的心,讓我們都動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