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五十三參

  回目錄
 
   

.施郁麗 【妙月法師
妙月法師長得莊嚴可愛,臉頰紅咚咚,身體圓滾滾,狀似彌勒佛,所以可想而知她有彌勒佛的正字標記-微笑。
她是福岡佛光緣的庫頭;用齋前,她會介紹今天的齋飯是屬於哪一種風味,譬如:和風、中國風。為了讓我們吃道地的美味刀削麵,還請了製作刀削麵的師兄來與我們結緣。
她臉上總是掛著微笑。看到她就覺得春神來臨。
帶給人歡喜的妙月法師告訴我們,所有指導過她的學長都對她很嚴格,但她都當下承擔了!當她在學院時,曾因洗米,掉了幾粒米,便被學長要求撿起來,她當下即接受改進;曾有一次,大飯桶差一點掉了,急忙用手去接,結果手受傷腫痛,雖然有同學要幫忙她典座,都被不苟言笑的學長制止,而且呵斥她:若連這種小痛都不能忍,還能承擔什麼?當下她即帶著受傷的手,承擔下來。她不但沒有因此退道心,反而以更精進和歡喜的心,烹煮出美味可口的菜供養大眾。
她的微笑招牌深印我心,她的菜根香深入我口,她的德行為我之依皈。

  【白文美
白文美老師曾經是基督教徒,卻因緣際會地成為佛教徒,也是一個非常發心的信徒。她曾擔任東京別院的佛光會會長。
對於唱歌我是最莫法度的。可是當白文美老師用早期台灣歌曲的曲調,搭配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所寫的詞,並結合祈願佛菩薩的慈悲加被,脫離苦海的大願力,成為一首首扣人心弦的好歌,都讓我深深感動。
例如:「花開見佛笑哈哈」是用「捕魚歌」的曲調來唱。歌詞內容為:「生死大海我不怕,繼續輪迴才可憐,願生西方淨土中,花開見佛笑哈哈,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迎接眾生到西方。」
她曾擔任游泳池的救生員,看到很多人因為游泳,卻意外溺水甚或往生。她救過很多人,也為回天乏術的人感到無奈,生與死就在一瞬間。也正因為這樣的因緣,讓她體悟人生無常,更能做到當下承擔。
看到白老師努力地教唱,希望我們每一位同學,都可以將這些喜樂種子,再散播出去給所有的人。
 

 
   

.許又予 【深山法師
深山法師,是一位慈祥的長者,在韓國斧山建立弘法寺,此地為一綠帶,是屬於環境保護區。有一千五百坪的苗圃,是因為老菩薩的捐獻而有此一建寺因緣。
深山法師於市區弘法十年後到佛光山參訪,他發現佛光山的人間佛教理念及作風,讓他很感動。他說佛教講的是人的道理,佛教是為人的,否則佛教就沒有價值。所以他希望在韓國弘法,也能真正實踐人間佛教。
深山法師告訴我們:獅子是因為自己身上的蝨子而死的,而不是因為外力;佛教就像獅子,如果沒有做出行動就會滅亡,所以要把自己奉獻給佛教、給眾生,讓佛教靠我!
他也勉勵我們,要報答大師的恩惠,這一路參訪就要多用心,把自己的心點亮,再把別人的心點亮,實踐人間佛教的精神。
他是如此的和譪可親,怕我們吃、住不習慣、招待不周•••。然而在我們心中早已充滿著回家的感動。因為許許多多師兄、師姐的發心,將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這就是一家人的感覺,讓離家幾百哩外的我們有著滿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