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五十三參

  回目錄
 
 

【 妙如法師】

.姚斯穎 

在印度常停水停電,晚上天氣很冷,妙如院長為了我們去買電湯匙讓我們洗澡使用,還拿出買了一年捨不得用的暖氣及請購新棉被,讓我們住的很溫暖。
從第一天抵達印度,妙如院長很快的記得所有人名字,每次上、下車,行進間都關心著大家的動態,就是把我們融入院長所關心的人員名單之中。而且院長面對佛學院施工及學生與育幼院童的態度,顯現出應對的從容,儘管佛學院教育人員不足,但仍帶領著全體承擔下來。
在院長的親切招待下,讓我看到印度弘法的精神,以及在當地與眾生結緣為大眾的心,這種寬大的胸懷令人讚嘆!

 

.吳秀蓮

妙如法師從德里文教中心,一路接我們到佛學院,這一路上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相隔不到二小時就有餅干吃,怕我們餓,怕我們累,還說到了印度佛學院怕我們住不好,慈愛的心那麼溫暖,走出佛光山更深的了解,當佛光山的孩子多幸福,一路上這個護著、這個顧著,真叫人感動。我從小就在外討生活,跟著勝鬘書院的日子裡比起來,真是感觸良多,佛教的慈悲,師父們的慈愛,讓人感覺到幸福和快樂,真是溫馨的佛光山!到那兒,佛光山就在那兒,那種偉大真是振憾,這世界上有星雲大師真好,也感謝佛光山全體法師們,您們默默的為我們在付出,給我們學佛者,護祐與感動,讓我們像幼苗一般的快速長大,在幸福快樂的日子裡成長。妙如法師像菩薩一樣的慈悲,妙如法師有著耐力與柔性的美麗,讓人自在溫馨,真是美好的菩薩,我想多賺一點錢,能供養三寶,也能為印度佛學院出一點力。
 

.王淑惠

妙如法師,一個有智慧也充滿著慈悲的師父,菩提伽耶佛學院院長,一路上隨行親切的照顧著大家,在路途上分享著她在印度的經歷,對於辛苦之處總輕描淡寫的帶過,其實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之下要帶領這些院童是多麼不易,看著她和孩子們的互動真的令人很敬佩與感動,一個只記得付出,老是忘了自己的院長,沒有長篇大論,但一言一行都充滿著佛法。


.陳碧好

飛機抵逹德里時,妙如法師巳在機場等候多時,也教我們處理入海關的事宜,親眼目睹印度政府的黑暗面時,心中頓時生起對妙如法師和慧顯法師的不捨和更具敬愛。
沿途妙如法師和愷嘉(小白)細心的接待我們,許多需要與當地人溝通時,師父絻對和悅解決,對我們的照料更是無微不至,元月份印度的氣候寒風刺骨,但有妙如法師沿路的關懷,寒意早巳消散。
印度之行到了印度佛院時,成群的孩子熱烈的唱著歡迎歌接待我們,當勝鬘師生進入佛殿時。只望著那群幼兒巳緊緊牽著妙如法師,從那份至深的疼愛裡,可知他對每個大小孩的付出,好令人感動,當晚迎賓會,孩子們的每一場表演,都是精純優雅,合作無間,平日老師會教她們彼此學習長處,包容及原諒他人的過失,大姐姐會主動教小妹妹,因此十一位來自不同的種族,也能開發出無限的潛能和世界觀,育幼院的孩子無比幸福,個個勸勞作務時都是主動參與,很多好習性,都是妙如院長,如有、如全法師和本文師姑,本一老師們以智慧和悲心和耐煩心,一一的引導才有如此和樂融合的組合。
有一天晚上約九點時,們正於一樓庭院玩,管理員一聲吆喝,認為我們巳經影響到大家的作息。當時看到大孩子會主動著兩個幼小的妹妹上樓,她們並没有喧嘩,只看到妙如法師輕輕招手,她們井然有序的走上樓。
原以為孩子們就此回寮,接下來的那幕,直另我對妙如法師,就在更加感佩,好偉大的教育家,他並没有就此制止孩子們活動,也没孩子的興,就在狹窄的走道上,讓她們再次的表演節目,從孩子的眼光看到被定的自信和成就,想想那是平日就有相好的素養,讓這群幼苗能不畏懼惡勢力,也不越矩,並能學習保護自己。院長您對佛教對教育對孩子都是的無盡的奉獻和無私的愛,林林總總都受我的敬仰和感動,您是一群無助孩童的方向盤,牽引著大家走向正道和光明,感謝您及大家默默的為每個新的生命,點亮盞盞的明燈。我們的孩子的好幸福,謝謝您院長!

 

.顏龍鳳
妙如法師是印度佛學院的院長,我們參訪了佛學院,也參訪了還在蓋的佛學院,在印度蓋佛學院是件艱辛萬苦的事。妙如法師在這種環境下,發心發揮她的精神來監督所有工程,看到妙如法師的用心、努力,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有說不出的嚮往。
還有妙如法師對同學們關愛、關心,體會到他的慈悲及愛心,才有辦法收了16個小朋友,值得我們學習的,在此非常感謝妙如法師及師姑的照顧。